此处仅存图,不看通知,主站移步twi:@liyoulan
 

据梧记

  补个陈年老文的档,北极cp,论如何把哲学家吵架写成聊斋。
 
【阅前注意】
㈠含有(并不明显的)腐向,cp:庄周/惠施
㈡事件是虚构的,背景也写得并不严谨。请不要过多代入历史。
㈢灵感来自《庄子·天下》历物十事中的“我知天下之中央,燕之北,越之南也。”(也许惠施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知道地球是圆形的。
㈣如果你在我的文章里看到错别字或多字漏字标点打错等bug,请立即通知我,谢谢。

  周适大梁,见赤裾据梧,问曰:“梧琴朱衣,彼肉食辈邪?”
  暝者梦惊,起而乃怒:“肉食者贪于口腹,安为社稷虑远?今吾上受命与于魏祚,应秦合从;下赈饥馑于人间,乡闾无复存饿殍横野;惠王以我为重,生民举我为敬。胡为尔辈肉食鄙者之谈?”
  周箕踞梧下,讽曰:“相国惠施,我安不知?尔独汲汲于相靡于物,六国约盟,魏尚争而赂秦,实得利乎?温一乡饥民而任他者举徙秦川,不治旧度,尚以为大业,吾本以为遇凤凰而徒遭燕雀尔!”
  施本舛道能辩,然忿忿作色,携琴急走。
  复明日,施据梧如故,枝策既终,见向时褴褛。
  周曰:“予尝梦作胡蝶,栩然花间,莫分蝶与我也。”
  施曰:“蝶、我,皆名相也;又有何分。”
  周曰:“坚白诡辩。吾所谓物化,非汝善辩者道也!”
  语罢,周作烟灭蝶飞。施骇然大惊,拢琴避家。
  是夜,施梦游于混沌之中,恻恻不见五指,如汪洋覆顶、蕉叶蔽目。忽有漆园之蝶振翅其间。施逐之,坠入虚空。复见星斗烟霞如云,斗拱明珠。景绮至此,然施惶然无加,堕而入其珠。珠上六合如舆图,眼底俱收。施及地无恙,独漆园之蝶点其鬓间。
  蝶曰:“夫齐楚三晋,莫不附于大块之上;八荒六合,莫不生乎大道之中。”
  施曰:“汝为何物是耶?竟与蒙邑狂夫相效。”
  蝶曰:“吾姓胡名蝶,非夫子所云‘蒙邑狂夫’也。”
  施曰:“休欺我耳!其音貌、辩道,皆与汝同。昔狂者云‘吾,胡蝶也;胡蝶,吾也。此谓物化。’”
  蝶曰:“狂夫与胡某必有分也。”
  施倏梦醒,不知何时易席枕于梧树之下,乃惊曰:“奇也怪欤!”
  周问曰:“子眠不安,作何梦耶?”
  施曰:“梦与一蝶入荒诞之境,四海皆附于明珠之上。”
  周曰:“然后何如?”
  施曰:“始知天下之中央,燕之北,越之南也。”
  周乃笑之。

 

  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6)
 
 
热度(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© 忍不了这司马审核一点|Powered by LOFTER